close

年年行佛年 時時用功時

  記得在今年的第五屆年會上,前任吳總會長曾說:『在他六年兩任總會長任內,是佛陀給了他智慧,大師給了他教導,大家給了信心,他才有機會和大家結緣,把工作做好。』我念念不忘,在過去的時光中,佛光會的發展,以及對國內與國際社會影響,已經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所以,在去年,我們也特別獲得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的同意正式取得聯合國非政府組織『NGO』諮詢顧問身份,以及梵諦崗天主教教庭諾望保祿二世神父也託請天主教台灣區單國璽主教,帶信給大師,更希望由宗教領袖們帶動信徒,發揮影響,共謀世界和平。於是,我銘心自勉;我必須加倍努力,把佛光會的精神,擴大發揚,把大師所倡行的人間佛教理念貫徹實踐。

  回顧我自民國56年(1967)依止大師,民國57年(1968)披剃於大師座下,三十七年以來,追隨大師,耳提面命,多蒙提攜,感受至深,今年又受到大師提拔,忝為中華總會總會長,除了感恩之外,內心也頗誠惶誠恐,但也曾經聽大師說過:『創業維艱,守成更難』,所以今後對於人間佛教之奉行與推展佛教國際化之理念等,都必須更加用心用力推動各種弘法事業,經常要與佛光山本山及其別分院,乃至佛教社團等活動結合在一起,才能擴大影響,促進佛教界之和睦,社會祥和。念茲在茲,惟恐有負大師之厚望而不安。

  我時常在想: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在過去歷任會長的領導下,有著很多的創舉與發展,雖然是已有了完善的制度,但我必須得接受挑戰,在既有的基礎上,把佛光會的精神,再發揚光大。同時,我更想到:在世界潮流知識爆炸和科技發達,已經改變了人類眾多物質生活文明的今天,包括任何一個宗教團體與個人,閉關自修,必將與現實脫鈎,甚至有被潮流吞噬的可能。於是,在今後於發揚佛光精神的同時,推動佛光教團和創辦社會大學與叢林學院,以及和國內外知名大學學術交流,提昇教育水準,融入宗教團體,應是必須跟進的一條道路。所以,就中華總會來說,應該責無旁貸。

  人間佛教,是大師畢生所倡行和追求的一個理想目標,我們不僅應該恪遵其思想理念努力奉行,而且更必須融入佛光會務。舉凡在今後所推行的每一項工作,和舉辦每一次活動,都必須首先考慮到和更多的信眾跟群眾在一起。奉行大師的尊重與包容、歡喜與融合。

  今年大師勉勵佛光人訂為『行佛年』,行佛是沒有間歇的,修行如戰爭,隨時隨地要殲滅內心煩惱的大敵,必須時時刻刻攝心守意,密護根門,才能使身口意保持清淨,所以,在本會成立12周年的殊勝因緣,也願與我全體佛光人共同勉勵,做到年年都是行佛年,時時都是用功時!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http://www.blia.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明 答嘴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