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爾.蓋茲準備再工作十年,然後象他自己所承諾的那樣,將所賺的錢大部分捐給社會。他只打算留給每個孩子一千萬美元,他的善於管理、篤信天主教的瑪琳達已經爲他生了兩個孩子。1996年以前,比爾.蓋茲已經捐了數以幾千萬計的美元給哈佛大學和斯坦福大學。他捐出了兩億美元給他父親管理的基金會。從1997年到2000年,他又捐出了五億多美元給各類柯林頓、科研、慈善基金會。
這個科學天才,對美國政治很關心,但卻不熱衷參與,他在199年的大選保持中立。他對美國總統不卑不亢。柯林頓前總統曾經邀請他打高爾夫球。這在東方國家裏,總統邀請企業家打球,企業家一定會受寵若驚,但比爾.蓋茲並不在乎。在打球中,當柯林頓談到自己喪母的悲痛,而對比爾.蓋茲的喪母表示同情,以此話題介入,柯林頓的意圖很明顯,拉近自己與比爾.蓋茲的私人感情和關係。但,比爾.蓋茲對此,對總統的套近乎,並未予以熱情回應。
比爾.蓋茲並不熱衷於庸俗的榮譽和知名度。他說:“聞名於世,常常是一種極有腐敗性的東西。”
比爾.蓋茲對待同事和下屬,十分具有親和力,但也十分彬彬有禮。在微軟公司的産品研究會議上,對於他所不贊同的意見,他並不武斷地加以否認,而是謙和地說:“請在此點上教育我一番。”若聽下來,他仍然不贊同時,他並不說反對意見,而是很客氣地對發言人說:“請把資料給我”。於是,就此作罷。
比爾.蓋茲所領導的個人電腦的革命,他所創造的微軟媒體賀電子通訊網絡,意識他成爲數碼時代的“帝王”,電腦通訊時代的“帝王”。正像一項科技預測所言:“他正在造就我們的未來”。
比爾.蓋茲的創造,改變了人類的創造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閱讀方式、娛樂方式、思維方式和通訊方式。電子網路正在解構人類傳統世界、種族之間的不同觀念以及國家與國家的阻隔。人類萬千世界被收入電子視窗,電子視窗中又呈現一個嶄新的世界。電腦網路化的世界,人格化的電腦,電腦化的人格,創造電腦網路的人腦,都在給傳統的自由理念賦于更新的意義。這一切,豈是極端的意識觀念能與之匹敵的?
當代電腦和數碼時代同時創造的“電腦文化價值”,電腦文化價值中最爲重要的成份是創造和思想的交流的自由。自由,以電腦和電腦的網路的無限拓展,在增加新的延伸和空間,比爾.蓋茲所創造的一個電腦的網路的宇宙,將使人類受益無窮。比爾.蓋茲本身就是一個奇迹。驚異之餘,令人思考很多問題:人類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到底能達到什麽樣的極限呢?人類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有沒有極限呢?人類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如果繼續發展,未來世界將是如何呢?
回答應該是令人樂觀的。
一個創造力超極旺盛的天才科學家,他已爲人父,他是怎樣當父親的呢?盡選用比爾.蓋茲的三段話,您就可以知道他當父親的“拳拳之心”。
“我經常抱我的女兒,我很喜歡抱她,她也極喜歡我來抱她,親情是極爲重要的,這是教育的開端。”
“在我有孩子之後,我總是感到好奇,有孩子是一種什麽感覺,等我自己有了孩子以後,我被孩子所迷住。”
“我父母爲我樹立了育兒典範:他們常常有很深入的交談,經常討論如何教育孩子,而且,他們倆人常常一起來教育孩子。這給我很深的印象,我一定要象他們一樣,把這魔術般的育兒術掌握到手。”
沒有一個人可以想象,當比爾.蓋茲夫婦有了第二個孩子以後,因爲瑪琳達要哺乳三個月大的兒子,比爾.蓋茲就常常要哄拍女兒睡覺,有時,他自己也睡著了。早晨,常常會發現他還趴在孩子床邊打呼嚕。比爾.蓋茲寧可自己照顧孩子,也不要傭人幫忙。
有的人很關心,很想知道比爾.蓋茲是不是信教?
這是一個人腦創造的電腦挑戰人類傳統世界的時代。人類的傳統信仰和觀念,無不面臨心得解讀和更新。
比爾.蓋茲不信教。他認爲自己與宇宙(Universe)相處很好,他認爲人類頭腦對宇宙的癡迷探索和驚訝的發現也幾近宗教信仰。信仰創造,信仰大宇宙,信仰探索大宇宙的創造性的人惱活動,這就是一種信仰。人類還有比這種信仰更富有創造的原動力嗎?人類還有比這種信仰更爲出世,更爲神奇的理想嗎?
比爾.蓋茲濃縮了人類創造的神美。他的傑出,他的非凡,他的天才,令人不敢相信他是俗世人間的一員。當有人問他,是否有一個神祉在支配他時,他一下子變得嚴肅起來,他喃喃地說:“現在還沒有什麽可以證明這一點。”
是否有一個神祉在支配他?
人們只有在默默的敬畏中思考這個問題。
(歡迎不同意見,請在《自由言論》上暢所欲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明 答嘴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